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信息门户 | 组织机构 | 五制一化 | 人才引进 | 专业技术职务评聘 | 工资项诠释 | 医疗保险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专业技术职务评聘>>2012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正文
 
黑龙江大学2012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实施意见
2012-06-18 10:16     (浏览量)

为充分发挥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对学科梯队建设的支撑作用、对教学科研的促进作用和对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激励作用,做好我校2012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拟定《黑龙江大学2012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实施意见》,内容如下:  

一、总体时间安排

 

2012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从618日启动,76日前完成个人申报和基层推荐工作,712日后进行学校正式评审。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按岗聘任、竞争择优的原则,不断提升专业技术队伍核心竞争力。

 

(二)坚持可持续发展,以学校发展目标和长远规划为依据,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合理规划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

 

(三)坚持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为学科建设、梯队建设服务,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向高水平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倾斜,向重点学科和新建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科倾斜。

 

(四)坚持业绩成果条件与思想政治条件并重。注重标志性高层次科研成果,注重科研成果的学术价值和创新,鼓励拔尖;同时对申报聘任者的职业道德、学术道德、专业能力、学术水平等情况要进行综合全面的考察。

 

(五)注重学术成果审查,严防学术不端行为。按照《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教社科[2009]3号)文件精神,对经查实具有学术不端行为的专业技术人员,在晋升专业技术职务时实行一票否决。

 

(六)注重教学效果和师德师风。实行“教学一票否决”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

 

鼓励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潜心从事教学工作并予以适当倾斜,具体政策由校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

 

(七)坚持“五公开、一展示、一答辩”制度。即坚持有关政策公开、推荐程序公开、推荐结果公开、聘任岗位公开、评审结果公开;申报人员业绩成果进行展示;组织申报人员进行答辩。接受广大教职工监督,确保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公正、公平、严谨、有序。

 

今年占学校岗位晋升教授、研究员和破格人员要进行答辩,其他晋升高级职称人员是否答辩由评审专家组根据情况确定。答辩时间、地点在评审前通知。

 

三、2012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的有关政策规定

 

根据学校近期出台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政策和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在2012年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时,相关事宜按以下几项政策规定执行:

 

(一)关于教师系列评聘条例的执行情况。由于新修订的《黑龙江大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条例》(以下简称“新职称评聘条例”)颁布不久,2012年度全校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采取“过渡原则”,分类执行新职称评聘条例:

 

1.占学校岗位晋升教授、副教授、研究员、副研究员和破格晋升人员,按新职称评聘条例评聘;

 

2.其他申报人员按原职称评聘条例评聘。

 

(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人员范围。2012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只在专业技术岗位进行。

 

1.专业技术岗位人员根据岗位情况,可申请聘任相应专业技术职务。工人身份的人员确在专业技术岗位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工作,并符合聘任相应专业技术职务条件的,也可申请聘任相应专业技术职务。

 

2.管理岗位人员按岗位聘用相应职员职级,不再聘任专业技术职务。“双肩挑”人员可申请聘任相应专业技术职务。

 

(三)专业技术职务聘任限额的确定。2012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原则上要在相应等级岗位有空缺的情况下进行。各类各级岗位聘任限额将根据各级岗位的空缺情况、结合学校及学科发展建设等综合因素,由学校统筹确定,正高级和副高级聘任限额学校实行总量控制。

 

1.各教学单位教师岗位聘任限额的确定:根据《黑龙江大学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实施办法(试行)》(黑大校发[2010]212号)文件,学校对全校各教学单位的教师各级岗位进行核定,并下达到各学院、部(以下简称各学院);各学院可对照本单位教师岗位数,结合实际聘用情况,即可确定本单位教师岗位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助教岗位的空余岗位数。

 

1)对于相应级别有空岗的学院,要根据实际需要和学科、专业发展目标,有计划地合理使用。

 

2)对于相应级别没有空岗的学院,相关人员原则上不能晋升相应专业技术职务;确有真才实学、岗位急需的特别优秀人才,可以申报参评,占用学校相应岗位数,具体岗位数由学校确定。

 

3)副教授空余岗位计算公式

 

①当本学院教授岗位无空岗时,按照学校核定的本学院副教授岗位数,对照本学院已聘用副教授人员数即确定是否有空余岗位。

 

②当本学院教授岗位有空岗,且副教授岗位没有空岗时,如果教授空岗数小于副教授超岗数,则副教授岗位没有空余岗位。

 

③当本学院教授岗位有空岗,且副教授岗位没有空岗时,如果教授空岗数大于副教授超岗数,副教授岗位空岗数计算公式见下文第④款。

 

④当本学院教授和副教授岗位均有空岗时,副教授岗位的空岗数(F=X-Y-Z,其中:

 

X-学校核定的本学院教授和副教授岗位数之和,

 

Y-本学院已聘教授和副教授人员总数,

 

Z-2012年度申报晋升教授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数(如果2012年度申报晋升教授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数大于本学院教授空岗数,则Z按本学院教授岗位空岗数计)。

 

4)申报晋升讲师职务可不受各单位讲师岗位数限制,对于符合学校讲师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标准者即可申报。

 

2.科研岗位、专职辅导员岗位、其他专业技术岗位的聘任限额,由学校根据各系列空余岗位情况,确定聘用限额,统一下达2012年度学校拟聘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岗位数。

 

(四)现聘专业技术职务与现岗位不对应问题。岗位变动人员如现所聘岗位与现专业技术职务不对应的,要在此次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时进行同级聘任(即同级改职),将专业技术职务改职为与现岗位相对应的专业技术职务。

 

若拟改职务系列为国家已实行专业技术考试的,在申报同级聘任时,分以下两种情况:

 

1.拟改为中级及以下职称的,必须直接通过国家统一组织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取得,不允许通过评审的办法获得;

 

2.拟改职为高级职称的,必须先通过国家统一组织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拟改职务系列中级技术资格,然后方可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

 

(五)思政系列单列。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评聘专业技术职务工作的通知》(黑教职改字[2008]3号),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在我校2012年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申报聘任思政系列讲师、副教授和教授职务的,系列单列。评审时在依据聘任标准规定的成果要求的同时,兼顾考虑工作业绩情况。

 

(六)关于学术期刊等级认定问题。2012年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占学校岗位晋升教授、副教授、研究员、副研究员的,学术期刊等级认定按照“黑龙江大学高水平学术期刊等级目录”认定,其他申报人员关于国家级学术期刊的认定,按《黑龙江大学2011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国家级学术期刊参考目录》(可登录人事在线网站下载)。

 

(七)非直聘系列评审。全校各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要兼顾相应级别业绩水平的平衡,应参加2012年度全校专业技术职务聘任评审,如果通过学校评审,则省级评委会评审有效,如果未通过学校评审,则省级评审会评审无效。

 

(八)教授破格聘任。为鼓励高水平拔尖人才,对于高水平科研成果丰厚、富有创新精神与发展潜力的专任教师,具备教授岗位破格聘任条件并且通过答辩的,可予以破格聘任。具体要求如下:

 

1.只在教师岗位实行破格;

 

2.只对于晋升教授职务实行破格;

 

3.申报破格聘任教授的人员原则上须具有博士学位;

 

4.破格年限要求:原则上须取得副教授任职资格满三年;

 

5.破格名额:对破格人员的成果要严格要求,必须完全符合黑龙江大学教授破格聘任条件(《黑龙江大学教师职务聘任条例》(黑大校发[2012]94号)),每年全校破格聘任教授原则上不超过2名。

 

6.破格聘任的教授人选,不兑现任何待遇,可以此参加有关学术、技术活动。

 

7.破格聘任的教授人选,兑现职务工资时按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规定执行,即副教授任职时间满5年时方可兑现教授职务工资,且教授正式聘任时间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兑现教授职务工资时算起。

 

五、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的基本要求

 

(一)成果期限

 

今年计算各类业绩成果的截止日期为2012630日。

 

(二)岗位要求

 

拟聘任专业技术职务必须与现所在岗位相符合,已经离开原岗位的,不能再聘任原岗位专业技术职务。

 

对于因工作需要于当年转岗人员的评职问题,由校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

 

(三)学历学位要求

 

申报教师系列和研究系列职务者,最低学历要求应具有学士(或以上)学位。后取得学历的所学专业要求与现从事专业相同或相近。

 

(四)教学业绩及成果要求

 

晋升教授、副教授必须讲授本专业核心(基础)课程,并应承担本科生课程教学。注重教学实绩与效果,注重标志性、高水平学术研究与科研成果。

 

其中,占学校岗位晋升教授、副教授及破格人员“教学业绩与成果”作为必备项,与科研业绩与成果并重。具体要求可见聘任标准。

 

(五)论文是必备项

 

晋升所有系列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论文是必备项。论文必须是公开发表的,凡在专辑、增刊、论文集(选)、内部刊物上刊登发表的论文、译文,或学术会议上书面交流的论文,或论文“大样”,或内容与本人所从事专业不对口的论文,以及只有论文证书而无原发稿件的论文,都不能作为评审依据。具体要求可参照聘任标准。

 

(六)科研项目是必备项

 

晋升教师系列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必须有科研经历,科研项目是必备项。科研项目必须是各级政府及其行政部门(包括行业部门)的立项,具体要求可参照聘任标准。

 

(七)著作、教材的参编情况

 

著作或教材如果是合著,要求在书的前言中或相应位置必须注明参编章节和数量,否则无效。编著主编和副主编合计名次为前3名的有效。

 

(八)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要求

 

聘任高等学校教师系列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必须具备“高等学校教师资格”。新来校教师尚未参加教师资格认定的,可以先参加评审,待省里统一组织教师资格认定、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书时,学校予以兑现工资。

 

(九)外语、计算机要求

 

聘任我校各系列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中小学系列除外),均有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能力要求,具备免试条件的除外。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免试条件按省人事厅黑人发[2007]49号、黑人发[2007]50号和黑人函[2007]87号文件规定执行。相关文件可登录人事处网站查询。

 

六、组织实施

 

1.统一部署,加强领导。2012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在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统一进行。校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事处)负责材料收取及日常工作。

 

2.基层推荐,程序严谨。各教学、科研部门及其他涉及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的部门要成立聘任工作组,负责评议、推荐本单位拟聘人选,按学校相关文件规定及日程安排组织本单位2012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

 

3.充分动员,自愿申报。各单位的聘任工作应按学校统一安排进行,告知每一位教职工,宣传、解释聘任政策、聘任标准等。教职工自愿申报,按岗申报。

 

2012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相关政策规定、表格、通知等可登录人事处网站查询、下载,网址:http://210.46.102.121

 

4.关于教职工个人申报、基层单位评审推荐和呈报材料的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各基层单位要有专人负责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及时向单位负责人及本单位教职工传达学校政策、文件和工作安排,要注重政策学习、钻研业务,及时协调沟通,确定全校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有序、高效完成。

 

附件1

 

黑龙江大学2012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校长、党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主管人事工作副校长

 

   长:其他校领导    

 

成     员:人事处处长

 

教务处处长

 

研究生学院院长

 

社会科学处处长

 

科学技术处处长

 

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处长

 

学工部部长

 

监察处处长

 

附件2

 

黑龙江大学2012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名单

 

             

 

 任:人事处处长    

 

副主任:教务处处长

 

研究生学院院长

 

社会科学处处长

 

科学技术处处长

 

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处长

 

学工部部长

 

监察处处长

 

 员:人事处相关工作人员

 

附件3

 

黑龙江大学2012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

 

日 程 安 排

 

序号

 

工作安排

主要工作内容

负责

单位

1

618

1.印发相关政策文件

2.校园网上发布通知

3.人事处网站发布相关政策、文件

1.发布2012年度校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实施意见

2.发布2012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个人申报说明及呈报材料要求的通知

3.发布2012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有关的政策、文件

人事处

2

61821

1.成立基层聘任组织

2.传达学校文件精神

3.组织教职工进行申报

1..基层单位成立领导小组、专家组

2.向本单位教职工传达2012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政策、文件

3.组织本单位教职工申报

各基层单位

3

62228

教职工个人申报

1.填写《申报表》

2.打印申报表(一式10份)上报本单位

3.将业绩成果材料原件上报本单位

相关教职工

4

76日前

基层单位评审推荐、公示

1.基层单位按照相关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标准

对申报人进行初步评审,形成基层推荐意见

2.基层推荐意见在本单位公示,所有申报人成果进行公开展示

各基层单位

5

746

呈报材料

1.各基层单位统一将本单位推荐人选业绩成

果材料、申报表等材料报送到人事处

2.人事处接收材料

各基层单位

人事处

6

77-12

材料初审、核查、汇总

1.根据申报人提供的业绩成果材料原件,初步核实科研、业绩等成果材料及相关情况

2.准备正式评审(名册,数据统计、分析、汇总,工作报告等)

人事处

7

712日后

学校评审

校学术委员会进行正式评审、审议

人事处

上一条:关于2012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具体工作安排及呈报材料的通知
下一条:呈报材料目录及封底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人事处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8342  邮编:150080